2013年4月3日星期三

唐德玲 - 保險索償投訴睇真啲!


【晴報專訊】作為一位專業的理財顧問,就財富保障方面,我們經常會建議客人透過買保險,將財富損失的風險轉嫁予保險公司,但買了保險,遇到受保風險時,如果最終不獲賠償,影響當然很大。
姊妹們,不用擔心,香港的保險制度和保險業其實已經很成熟。或許仍然有人認為,保險公司會去鑽空子,千方百計想不賠;但其實,保險公司「打開門口做生意」,如果統統「有殺冇賠」,還有人會買保險?如果沒有人買保險,這盤生意也不可能成事。
好了,萬一妳認為保險公司不賠是沒有道理,大家是有渠道可以去投訴的。上星期,保險索償投訴局又公布了一年一度的索償投訴數字和個案檢討。第二天,傳媒又大事報道了一些投訴個案。
我有一位保險意識很強的年輕客戶Wendy,早上看了報紙之後,便向我發來WhatsApp,問我這些新聞到底是怎麼一回事。我稍為整理了一下有關的內容,跟姊妹們分享一下。
「保險索償投訴局是甚麼組織,我們可以怎樣投訴?」
投訴局只處理保險索償
「保險索償投訴局是一個獨立組織,旗下的保險索償投訴委員會負責裁決保險索償投訴,現時共有五名成員,其中兩位來自保險界,其餘三位是業外人士;目前分別是一位大律師,一位會計師和一位消費者委員會的代表。」
「他們接受所有保險投訴?」
「不是的,他們只接受與索償有關的投訴,如果個案涉及保險代理的操守問題,便要向保險業聯會(Hong Kong Federation Of Insurers)投訴。另外,索償投訴必須與個人保險有關,索償金額以不超過80萬港元為限。而且,投訴個案必須是保險公司已對索償申請作出最終賠償決定,投保人仍然不滿,才可以向他們投訴,而且要在六個月內以書面提出。」
「得直機會大不大?」
「很難說,但妳在傳媒報道中也知道,有些是判保險公司勝訴,但也有不少是判投保人勝訴的!」
「哪方面的投訴最多?」
「歷年來最多的投訴都是關於保單條款詮釋,其次是不保事項和沒有披露事實。
但沒有披露事實的個案有逐年遞減趨勢,反映投保人在這方面的意識已經加強,大家都是以『最高誠信』去投保。」
住院醫療投訴最多
「但哪一種保險的投訴最多?」
「以結案的保單類別比較,以住院醫療的個案最多,這當然是與這類保險的索償機會和頻率有關;其次是旅遊保險,而且數字是逐年上升。」
「為甚麼?」
「我估計,這是與近年港人外遊購買旅遊保險的意識提高了,但卻沒有詳細了解保單條款有關,以致出現較多爭拗!」
我跟Wendy的WhatsApp大概至此,但她對一些具體的投訴個案仍然很有興趣,後來我和她再通了一次電話,有關的內容明天再續。
撰文︰唐德玲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