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3日星期三

產經&U:學科各異 目標一致 我要闖金融圈


http://orientaldaily.on.cc/cnt/finance/20111116/00269_001.html

不知不覺,明年畢業的大學生現階段已踏入「搵工」季節,而投資銀行亦已率先在各院校揀蟀。為了進軍金融界,大學生們均用盡方法、做足準備工夫以突圍而出,究竟他們有甚麼策略去「過關斬將」? 

鑽研財經時事 裝備自己

Timothy 港大國際商業及環球管理學系 二年級
就讀港大金融學科的Timothy坦言,一直都朝着金融界進發,對顧問公司及投資銀行的工作都有興趣,現已開始積極備戰,為面試作好準備,「金融機構都重視學生對財經時事的個人見解,所以對歐債危機及溫州民企事件等議題要很熟悉,不但要說得出資料性的東西,還要分析出事件對公司及客戶的影響。」在求職時,學歷與課外活動往績固然重要,但Timothy認為,人際網絡亦不可缺,他參加了學校的師友計劃,與摩根大通及電能實業(00006)的高層會不時見面交流,「在他們身上,我得到很多第一手資料,知道他們每日要處理甚麼事情,以及能夠了解他們對一些經濟議題的看法。」
Timothy重視工作經驗,到過私人銀行做實習,現時於一間私募基金投資公司做兼職,負責前置工作,如分析公司的財務報告、資產負債表及製作財務模型等,以了解其發展策略及行業前景,「工作之一是協助上司,預測企業未來10至15年的前景、計算每年的收入及支出等。在進行研究的時候,可以深入認識到某些行業,如飲食業就最受舖租及原材料價格影響。」因工作關係,常接觸到不同金融資訊,他自言在個人投資上變得更為精明,「以往只會投資滙控(00005)等大藍籌,但在金融機構實習後,發覺到有更多具價值的股票,如招金礦業(01818)、中石化(00386)及中國平安(02318)等。」

作多方面嘗試 發掘興趣

David 港大工商管理學系 三年級
當不少大學生還在寄求職信的時候,David就比他人幸運得多,已獲得一間英國私人銀行的聘書,在畢業後履新,「我在今年暑假到該銀行做實習,與上司一起會見客戶,以及替他搜集匯報資料。」由於實習時表現良好,令他得到公司的青睞,「我頗喜歡那兒的工作性質,所以很快接受了該公司的聘請,相信會是個很好的經驗。」除了今年的實習,他去年曾在一間證券公司做了半年兼職,不過見同事做到「金睛火眼」,就發覺自己志不在此,「當時眼見負責股票買賣的同事,所承受的壓力十分大,我就覺得自己不適合在證券公司工作。」他感慨地道,最重要的是選對自己喜歡的工作,才能夠加倍投入。
David在大學裏,也會參加不同的師友計劃,擴闊自己的圈子,「在學校裏,教授很少會跟你談及行業心態,但有很多師兄師姐都是在金融界工作,在他們身上反而知道得更多。」課堂以外,他視投資為一種實習,考考自己的眼光,但他多作長線投資,「如要短炒股票,需要投入很多時間和心思,所以我多數都會長線持有,而內地水泥股長遠定必會受惠於國家政策,是我的心水之一。」

休學修煉職場 軟技巧

Anson 港大計量金融系 二年級
香港大學生普遍都先完成學位,然後才踏入社會工作打拚,而Anson所選的路卻有所不同,他修畢二年級的課程後,不理父親的反對,今年毅然休學一年,到恒生銀行做實習,擔任恒生商業銀行客戶關係部助理副總裁。他稱:「『老竇』當時的想法是應該一氣呵成,先讀書後工作,無必要休學一年去工作,但是我覺得既然有這個機會,當然要去嘗試,看看金融行業是否最適合自己。」他在該銀行的客戶服務部工作,在職位上獲益良多,無悔當初的決定,「職場上有很多『軟技巧』是書本上無辦法學得到的,卻可從上司身上得到啟發,例如在見客的時候,他跟客人永遠都有談不完的話題,很擅於打交道,我真是要多多學習。」
考獲金融專業資格,求職時可謂錦上添花,Anson比別人早一步,已考獲CFA(財務分析師)一級試,計劃明年挑戰二級試,「CFA的認受性高,所以想及早取得資格,日後若想做分析工作,會有很大幫助。」Anson形容自己喜歡挑戰,明年他也計劃去考HKSI的試(證券及期貨從業員資格考試),日後便可擔當證券銷售的工作,另外也會考保險試,希望日後可以出路更廣,以作多方面嘗試。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