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8日星期三

第二波海啸为何四月后爆发?

第二波海啸为何四月后爆发?
http://www.caogen.com/blog/Infor_detail.aspx?ID=21&articleId=13279
  宋鸿兵:这跟我在2007年作出2008年的判断基本上一样。关键是抓住问题的最主要的核心的问题的爆发点,如果说我们认为第一波出现问题的核心是按揭抵押贷款中间的次级贷,那么次级贷爆发实际上是有一个准确的时间表,也就是我们随着次级贷款,可调息的这种贷款。这种贷款调息的利率进行调整的时间表,基本上可以非常准确的判断整个次贷危机爆发的一系列的时间点。

  比如说去年2008年6、7、8三个月,这个是我们在2007年底可以非常准确的看出来,到2008年的6、7、8这三个月,这三个月将会有集中的大规模的调息发生。那么这种调息将会导致美国整个家庭的资金链断裂,尤其是次级贷款人。在这个过程中,就会引发整个固定类收益产品的价格出现定价紊乱,进而导致金融危机的爆发。如果是这种逻辑成立的话,那么第二波的逻辑是类似的。

  三月后垃圾债券违约率将上升

  宋鸿兵:我们认为第二波它发生在企业债、金融债这个领域,那么它的一个核心点,爆发最薄弱环节就是垃圾债。所以如果我们能够准确的判断垃圾债券违约出现的高峰期这个时间段,我们就可以得到类似的概念,就是金融海啸第二波发作的时间表。从现在我们所掌握的垃圾债券违约这个情况来看,从今年的3月份,也就是从现在开始,一直到今年的10月份,我觉得垃圾债违约率会上涨300%到500%,到今年10月份很可能突破20%,那么这个时间段,我觉得酝酿着重大的危机。

  邱震海:有一个也许是比较外行的问题,既然像您这样的专家,目前已经能够准确的预测到第二波金融海啸不但来临,而且将会在4月到9月之间来临。现在世界各国的金融机构,或者金融体系,包括各国的政府,有没有可能做一些什么事情来防止这个第二波金融海啸,有没有可能阻止,乃至推延?

  各国刺激经济方案无济于事

  宋鸿兵:应该说这个是有办法拯救的,但是我认为现在大家所采取的办法是没有效果的,或者说非但没有效果,很可能会加重危机和使危机复杂化。我的基本观点就是,这是一场债务危机。那么奥巴马政府或其他的政府,特别是美国政府,他试图以借更多的债务来缓解债务危机,这个我做一个比喻,他就是抱薪救火,抱着柴火去救大火,其最后的结果是将使危机更加复杂化和长期化。所以这个东西跟政府救市的方式跟方法有着直接密切的关系,如果按照现在这种救市方面的话,我觉得是不会奏效的。

  邱震海:好的,非常感谢,我们先休息一下,广告之后我们继续讨论,包括美国奥巴马政府在内的世界各国的刺激经济方案,目前有没有奏效,如果奏效的话,它的成效可能是这样,它目前的问题在哪里?第二波金融海啸能不能爆发,它如果要爆发的话,它的规模到底如何?对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各国的金融体系将会构成什么影响,我们如何做好一些预警方案?广告之后,我们继续回来。

  宋鸿兵:第二波海啸料在欧美同时爆发

  邱震海:好,欢迎回到《震海听风录》。刚才第一部分我们跟宋鸿兵先生讨论了第二波金融海啸有没有可能爆发,而且它爆发的时间点,尤其是目前的全球规模的金融海啸,它的症结,或者它的震中到底在什么地方?有关这些问题,我们继续请出宋鸿兵先生,您好宋先生。

  宋鸿兵:您好。

  邱震海:您有一个观点,您认为目前奥巴马政府在内的刺激经济方案都在源头上出了问题。比如你有一个观点说目前由政府出钱来购买银行的滥资产,其实就等于在洪水爆发的地方的下游去抽水,如果说向银行注资的话,就如同在加固堤坝,而上游还再继续下暴雨。您刚才说在上游其实已经有支付危机导致的许许多多的堰塞湖,那么难道奥巴马政府他们那么多精英,难道看不到这点吗?

  研判危机布什团队九成出错

  宋鸿兵:如果我们倒回去看2007年小布什团队,包括他们2007年发表的一系列言论和他们对市场的判断来看的话,我认为他们判断,如果我们做一个仔细的比较,应该是90%的判断都是错误的。所以说在这样的情况之下,那么奥巴马团队能不能比小布什这个团队做的更好呢?实际上在我现在的分析判断来看,我觉得在他这个救市思路是有问题的。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