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1日星期六

認識懶人基金

http://hk.biz.yahoo.com/110520/377/465e8.html
5月 20日 星期五 15:02 更新
【iMoney智富雜誌—潮學積金】


香港人生活忙碌,我認識不少年輕的打工一族,每日工時便長達12小時或以上。最近,我在一個強積金(新聞 - 網站 - 圖片)講座中認識了從事零售業的Andy,他30出頭,事業正值黃金時期,不過每天工作時間長,加上工作不定時,又要兼顧進修及家庭,對我苦笑說連基本休息時間也不足夠。

──────────────────────

自動調整策略省工夫

他並對我說:「剛才你提到計劃成員應積極管理自己的強積金投資,並定期作出檢討。只不過我一向對投資不太認識,加上公餘時寧可多作休息,所以一直甚少處理自己的強積金投資。最近,我聽過市場上有名為『懶人基金』的強積金基金,聽起來頗適合我這類『懶惰』的投資者,對嗎?」

我向他解釋,「懶人基金」也稱為「目標日期基金」或「人生階段基金」,屬於混合資產基金的一種。顧名思義,基金最大的特點是按照計劃成員的預計退休日期自動調整投資策略,以配合不同人生階段的需要。這樣,計劃成員便毋須隨年齡增長而轉換基金,可省卻調整基金組合的行政手續及工夫。

Andy追問道:「那麼我應該如何挑選適合自己的目標日期基金?」

「問得好!」我回答他說:「目標日期基金通常會在名稱上標明某個年期,來表示預期的退休年份,例如2020基金,即代表計劃成員預計於2020年左右退休。以你的情況為例,今年約30歲,若以65歲為退休年齡,你便可以選擇以35年後,即約2046年左右為預設退休年期的目標日期基金。」

──────────────────────

確立目標非一勞永逸

「市場上或有不同的強積金受託人提供接近你退休年齡的目標日期基金,一如挑選其他強積金基金,你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也應該先仔細了解基金內容,例如基金投資目標、持有的資產比例及收費等,以衡量該基金是否真正切合你的投資需要及風險承受水平。」我說。

最後,我亦提醒他說:「即使投資了目標日期基金,也不等於可以把強積金投資完全置之不理!強積金是你努力工作的成果,每半年或一年抽出一點時間作定期檢討也是個好習慣啊!」

──────────────────────

作者:金教授—積金大學創辦人兼校長

積金大學創辦人兼校長,專門教打工仔在悠長的強積金投資過程中,如何作出切合個人需要兼有根據的選擇及投資決定。本欄由積金局(新聞 - 網站 - 圖片)撰寫。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