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5日星期四

買租務保險 抗衡租霸

http://hk.biz.yahoo.com/110505/377/45o25.html
5月 5日 星期四 08:15 更新
【iMoney智富雜誌—保你大】


大清早來到芳姐的茶餐廳,眼見伙計阿蘇正在忙個不亦樂乎,但芳姐卻坐在收銀機前呆著,似乎有點煩惱。

「芳姐,早晨呀,生意好好喎,為甚麼好像悶悶不樂呀?」芳姐望到是我,才露出一點歡容。

「哦,森哥,你來了就好,你識得人多,看看你能否幫到我?」芳姐這樣說,我反而有點壓力。

「做咩咁客氣, 我們都算是朋友,有事幫到手的我當然樂意啦,況且最近你介紹了馬老闆這個大客給我,我都未有時間多謝妳。妳有甚麼事即管開聲,做得到我一定盡力而為!」

「哦,你都知我在灣仔有幾個物業收租,最近有個單位遇到租霸,搞到我頭都大埋!」芳姐愁眉苦臉地說。

「咁慘呀!情況是怎麼的,說出來聽聽!」雖然我不是即時想到怎樣幫芳姐,但對於這些事情,總是想知道多一點。

芳姐歎口氣說︰「唉,說起來就一匹布咁長。話說半年前我這個單位來了一對中年夫婦,我見他們的樣子都幾老實,又沒有仔女,就把單位租了給他們。初頭三個月都冇咩事,但之後他們就開始欠租了。」

「咁妳有冇找過他們呀?」

「當然有啦, 但是他們一味扮可憐,話最近失業了,所以暫時交唔到租。我初時都信以為真,但是前幾日我在一間名店附近見到他們兩夫婦,見他們買到一袋二袋,才知道他們是欺騙我的!」

「咁後來點呀?」

「我咪話,如果你仲唔交租,我就會採取法律行動,怎料他們軟皮蛇咁,仲叫我小心間屋添!」芳姐愈說愈無奈。

「唉,有時有樓收租都幾煩,遇到這類人真的不知怎辦!」這時,芳姐好像想到甚麼似的。

────────────────────

保障租金損失裝修費索償

「咦,森哥,你對保險都好熟悉呀,你知唔知這類情況有冇得買保險?」芳姐一問,即時令我想起最近行內出了一隻新的保險。

「呀,真係有呀!近期有間保險公司出了一隻保險,正正就是保障業主出租物業的風險!」

「係?咁點樣保呀?如果有得保,我就可能繼續買樓收租,如果唔係真係要諗過先!」

「哦,呢隻保險主要保兩方面,首先當然係保障業主遇到租霸時的租金損失啦,另外就是保障業主萬一透過法律途徑追討損失的訴訟支出!還有就係,萬一租客破壞了你間屋,裝修費都可以索償;又或者,因為要裝修而導致的租金損失都有得賠!」

「咦,聽落都幾好喎!但係有冇咁筍呀,梗有些限制……」

────────────────────

最高賠償6個月或10萬元

我立即出力推銷︰「芳姐,正如我講過,我們的限制其實都是想減少道德風險!這隻保險會要求有白紙黑字的租約,而且至少要一年期以上,而且業主需要收了租客兩個月的按金。另外要注意的是,法律訴訟方面,投保人要自付5,000元;而賠償租金損失方面,第一個月的損失要投保人自付,即是第二個月的租金先開始賠,最高賠6個月或者10萬蚊。」

「咁保費貴唔貴呀?」

「一點都不貴,我記得不用100蚊一個月,其實只要你收貴少少租,就回到成本啦!」聽到我這樣說,芳姐也點頭同意。

────────────────────

羅國森

資深財經編輯,現任保險理財顧問,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曾出版《讓你富起來》及《逆市淘金》等暢銷著作。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