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1日星期一

槓桿原理為善 四両撥千斤

http://hk.news.yahoo.com/article/110410/3/nqdn.html
(星島)2011年4月11日 星期一 05:30
(綜合報道)

(星島日報 報道)美國 股神巴菲特及曾是世界首富的蓋茲,都將大部分身家用作慈善用途,李兆基 坦言自己無法做到,會將過半身家留給親人繼承,餘下的才用作成立慈善基金。他認為做善事與做生意一樣,既出錢又出力,務求以四両撥千斤,令最多的人受惠,而眾多公益事務中,他最關心的是教育及培訓,因為教育可令一個人一生受用,受惠之廣最多。

  注重教育 受惠廣又多

  李兆基坦承自己無法如巴菲特或蓋茲般,將大部分身家無私奉獻出來,「巴菲特的無私奉獻不是很多東方富豪能夠比得上的。東西文化其中一項最大的差異在於對血緣關係的珍惜及照顧。」故此他會將家產分為兩部分處理,過半財產由親人繼承,為下一代提供財力雄厚的營商平台,餘下部分就成立名為「李兆基基金」的永遠慈善基金,由他親自策劃及掌管,按自己意願運用於內地及香港慈善上。

  他又表示,自己為善原則是以多取勝,「我做公益與做生意一樣,出一分錢,要有十分收穫,務求四両撥千斤,發揮更巨大的影響力。我是生意人,一生在商業的成績全仗槓桿原理的運用得宜,才能將財產由一變二、由二變四、由四變八。故而做慈善也要發揮這種四両撥千斤的作業,才算得上最有成效。」

  他又指眾多項目中,最注重教育及培訓,「因為通過教育及培訓讓一個人成才,不但令他一生受用,而且由他幫助家人和朋友過幸福生活後,再幫助社會成長,受惠之廣之多,莫可明言。」李兆基補充,自己於慈善會親力親為,全程投入及跟進,「單純的直接的救濟,對我是不滿足的。我希望能看到在我財力物力加上心機心思之後的成果。」

  培華基金 1.6萬人受助

  多項捐助中,最令他引以為傲的,是為培育祖國人才而建立的培華教育基金會,基金會自一九八二年成立以來,在內地主辦和協辦的培訓教育項目逾四百五十個,受助人數超過一萬六千人次。○六年起,他又推動新項目,為內地愈一百萬名農民接受培訓和提供就業機會;又培訓逾一萬名鄉村醫生。他亦向本港多所大學捐款,更設立「牛津 大學李兆基獎學金」,培育頂尖學生。本報記者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