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9日星期三

保險業愈高薪 愈高危

http://www.inv168.com/test/viewtopic.php?f=21&t=51188
香港保險業總工會理事麥偉雄透露,近期收到不少會員被裁的個案,更有人被公司追討預支了的佣金,「保險公司可能想用這個方法重整債務,三萬多名保險從業員當中,高薪員工有好大風險被裁走。」

從事保險業二十一年、位至區域總監的陳先生(化名)是其中之一,他一月初被富通保險辭退,「本來一月十二日就可拿取百多萬的表現花紅,但公司在毫無徵兆下跟我終止合約,還指我欠公司三百萬元預支佣金,亦有其他同事被公司拖欠佣金約十萬元。」他聲稱。

公司無故終止合約

根據保險業合約,公司每月向員工預支佣金,之後再「對數」,如員工未能達到營業目標就要把佣金退還公司,達標的就可全數獲取,但假如在為期約五年的合約完結前,任何一方終止合約,員工均要向公司退還預支佣金。

「在富通保險工作一年多,業績一向超出公司要求四成五,團隊亦由二十多人增至六十多人,每年有過千萬元佣金,但現在無故終止合約,還要追我三百萬元,是沒可能的事。」陳不忿地說。

身為家中經濟支柱的他非常難受,「我不敢跟太太講,前幾日才敢告知,我還有個女在英國讀書,每年要十幾萬,真的好大心理壓力。」

傳聞富通保險數月前亦把任職逾三十年、每月受高薪聘任的總監,轉為無薪顧問,每月只向他們提供車位,藉此省減開支。

今年第二三季裁員高峰期

合眾人事顧問董事總經理蘇偉忠說,經過去年第四季,銀行、金融和地產業的裁員第一波之後,第二波開始影響到勞動層面及實體經濟行業,「第一波裁員的行業,是之前增長過快而要削減人手,但由於經濟開始萎縮,即使沒有過度擴張的行業也要裁員,實體經濟開始受到衝擊。」

零售及傳媒業均首當其衝,「廣告收益下降,傳媒早已減薪凍薪,近日更有電視台大裁員。」

他續指,在金融海嘯衝擊下,不少行業都會進行結構性改組,各行各業裁員潮將不會在短期內改善,他預計現階段失業率為百分之四點四,今年第二、三季將會是高峰期,失業率可達百分之五點五,直至年尾仍會在高位徘徊。

不過上周友邦保險逆市招聘三千名財務策劃師,蘇偉忠解釋這是換血過程,吸納市場質素較高的員工,而保險從業員的底薪較低,收入不穩定,增聘不算是好消息。

2009-02-18 東周刊 A10-18, 封面故事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