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1日星期一

由下年度起,子女免稅額會由每名子女63,000元,調高至70,000元,子女出生當年還會雙倍計


【晴報專訊】財政預算案公布當日,我跟一位剛於去年結婚的年輕姊妹見面,談到政府透過稅務優惠鼓勵生育。
由下年度起,子女免稅額會由每名子女63,000元,調高至70,000元,子女出生當年還會雙倍計,而且,由第一至第九名子女都有(我相信,今時今日的香港,就算何等喜歡小孩,也不會生六至九個吧!所以,第六至第九個的免稅額,應該是形同虛設的)。作為財務顧問,我當然明白,如果趁年輕時盡快完成這項「任務」,自己將來的退休生活就更輕鬆,但代價是年輕時會辛苦一點,而對於女性來說,犧牲就更大。
某電視廣告的效力真是深入民心,我一提到生育的問題,Vivian就馬上聯想到,生一個小孩子要400萬才養得大!
「Vivian,這只不過是廣告句語,妳不要太認真!其實,養大一個孩子,包括供書教學,其實豐儉由人!我反而想從另一個理財角度,提醒妳一兩個重點!」聽到我這樣說,Vivian馬上認真起來。
放棄工作做全職媽咪?
「對於今時今日的年輕夫婦來說,一旦決定生育,馬上就要面對一個問題,就是孩子出生後,母親是否會放棄自己的工作,做全職媽咪。如果不會,即是要請工人照顧BB(有父母代勞是較幸運的一群),那就會多了一筆支出;如果想全職照顧BB,那就會少了一筆收入,這是金錢與親情之間的一種平衡,怎樣取捨,屬個人選擇。」Vivian一邊聽,一邊在想,似乎有點難於取捨。
「嗯,我雖然喜歡小孩子,但又未想完全放棄自己的事業,我想盡早生完孩子,然後重返工作崗位!」原來Vivian已有自己的盤算。
「真的嗎?Vivian,做了媽咪的女性,事業發展難免會受影響,因為有了兒女的話,自然會牽腸掛肚,較難像其他單身女性或男性一樣搏殺,故會影響將來的升職機會;如果妳選擇照顧家庭,除非妳以後不再工作,否則,當將來妳再投身社會時,競爭力難免會削弱,這是女性選擇生育可能要付出的代價,這些代價未必是即時的金錢效益。」
代價未必是即時金錢效益
「啊,我真的沒有這樣想過呢!我只是想到很多有形的支出,那麼,我應該怎樣抉擇呢?!」
「不過,話得說回頭,生兒育女也不能完全從金錢角度考慮的,孩子帶給一個家庭很大的歡樂,有些人甚至認為,一定要有孩子,家庭才算美滿,因此,我只是給妳多一個角度去想,但妳要自己找出一個平衡點呢!」Vivian聽到我這樣說,似乎有點頭緒了!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唐德玲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