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7日星期三

股災面前 我為什麼還在買進?

http://hk.biz.yahoo.com/110816/364/49esp.html
8月 17日 星期三 07:27 更新
《華爾街日報》—— 道指在過去五個交易日裡已累計下跌了10%,有些人很可能會因此感到不解:我現在仍在買股票是不是太瘋狂了?


其實你知道答案的——當然很瘋狂。


儘管說我天真幼稚或痴心妄想吧。反正我在前周四和上周一買進了,上周三又再次買進,如果美國股市再跌,我很可能還會再買。

我不是不知道美國經濟現在搖搖欲墜,不是不知道標普下調法國信用評級也許近在眼前,更不是不知道華爾街「疾病纏身」。

只是,有關美國大盤股的定價已經包含了太多負面消息。要想在這樣的價格水平上安心買股,對於企業未來的長期收益,我只需比所有恐慌性拋售的人少一點悲觀就好了。

這很容易做到。

首先,大多數人在拋售時想的不是盈利,當然也就更想不到長期盈利。

其實,大多數人根本連想都沒想就拋售了。在紐約(新聞 - 網站 - 圖片)證交所(NYSE)所有的股票交易中,50%至60%是借助高頻計算機算法來進行的。對它們來說,投資也不過就是千分之幾秒的事。

在一個被對沖基金(新聞 - 網站 - 圖片)、槓桿操作ETF的即日交易員和受到驚嚇的散戶弄得雞飛狗走的市場上運用這樣的算法(他們平均的投資期限為48小時),道指僅下跌了500點可謂是個不小的奇跡。

有這樣一個值得思考的案例:上周三下午3點,有人拋售強生公司(Johnson & Johnson)股息率3.8%的股票,去買收益率2.2%的10年期美國國債。他放棄的不僅是1.6%的收益率,還有強生股票的AAA信用評級及日後股價的上升空間,而去購買所謂的「避險天堂」、信譽仍在不斷喪失的AA+級的美國國債。

這是一種末日交易。只有在你認為這個世界將發生大爆炸,或強生公司將炸掉自己,又或你剛好在尾盤時接到了追加保證金的通知時,發生這種交易才講得通。

這些拋售股票的人是不是已在自己的腦海裡想像了一幅具體且對此深信不疑的畫面:歐元崩盤、經濟隨即發生大規模衰退、強生的收益和利潤將受到重挫?

說到底,強生的股價和任何股價也一樣,應當是有關公司未來的自由現金流取向無窮盡的一個數學函數。

當然,大多數拋售者不會做出如此糊塗之舉。他們拋售是因為恐慌和悲觀,因為別人都在拋售。其實,他們在應該買入的時候賣掉了股票。

道指30隻成分股中有近三分之二的股票的股息收入高於10年期美國國債當前的收益率。這些股票可不只是包括股息收入高達6%的美國通訊公司Verizon,或美國電話電報公司(AT&T)等半公用事業公司。英特爾(新聞 - 網站 - 圖片)(Intel)目前的股價還不到20美元,股息率超過4%,市盈率為個位數。

美國大盤股令人著迷的市盈率倍數和穩定的收益能保證這些股票不下跌嗎?當然不能。

你難道沒有從當年雷曼兄弟倒閉和最近標普下調美國評級中學到任何東西嗎?談到投資,就沒有絕對的必然和保證。沒有任何一個投資者可以不斷地在最低點買入,並在最高點拋售。

這也是為什麼我買賣股票的時間會交錯進行,並延續數周或數月的時間。你不可能總是在對的時間買賣。你能做的,就是在其他所有人都陣腳大亂時保持冷靜。

歷史已無數次證明,那些在別人恐慌性拋售時買入股票的投資者,往往能夠賺大錢。

只這一點就足夠支撐我繼續買下去了。

撰稿:華爾街日報Evan Newmark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