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1日星期四

Utility Value

http://hk.biz.yahoo.com/110811/377/497az.html
8月 11日 星期四 09:30 更新
【iMoney智富雜誌—荷馬學人集】


收到讀者May的來信(來信刊於P.2「字裏行間」),就著我上一篇文章《邊度會有陽光?》似乎不大同意。因此我想用另一個方式,進一步說說這個關於凍檸茶和雪糕紅豆冰的故事。來信提及每人心中都有一個價錢,那我便嘗試透過數字和假設進行討論。

首先假設每人對各類飲品都有一個Utility Value,而這Utility Value可以由金錢替代,即是讀者所謂的「心中的價錢」。例如凍檸茶在我心中的Utility Value是25元,當我只需付出20元的時候,心理上就像賺了5元一樣。

現在甲乙丙丁4個人,坐在茶餐廳等落單。凍檸茶標價20元、雪糕紅豆冰30元。除甲以外,其餘3人飲凍檸茶的Utility Value都是25元,而飲雪糕紅豆冰的Utility Value則是32元。

故此若各自埋單的話,他們都會點凍檸茶,因為凍檸茶的Utility Gain是5元,比雪糕紅豆冰兩蚊的Utility Gain「著數」。至於阿甲由於對檸檬食物敏感,所以他對凍檸茶的Utility Value是負10,而對雪糕紅豆冰的Utility Value依然是32元。毋須解釋,他只會點雪糕紅豆冰。

────────────────────

多人飲凍檸茶賺得最多

但有趣的地方來了,如果他們的帳單平均分,而不是各付各,情況便大為不同,我們可以得出四個可能性:

1. 全部人都點雪糕紅豆冰,每人的Utility Gain是兩元,全部人的Total Utility Gain是8元。

2 . 三人點雪糕紅豆冰, 剩下一個「蠢人」Subsidize他們。那平均每人需付27.5元,點凍檸茶的人Utility Loss足足有2.5元,其餘的人賺了4.5元,Total Utility Gain則是11元。

3. 兩個人點凍檸茶,另外兩人點雪糕紅豆冰。點凍檸茶的人Utility Gain是零,點雪糕紅豆冰的人的Gain是7蚊,Total Utility Gain有14元。

4. 最後的可能性是僅一人點雪糕紅豆冰,其他都叫凍檸茶。那每人平均付22.5元,換言之,全部4個都有UtilityGain。點雪糕紅豆冰的人賺最多,有9.5元。其餘每人也有2.5元Utility Gain,精髓是這比他們點雪糕紅豆冰的2元心理差價竟然「著數」更多,而Total Utility Gain更高達17蚊!

────────────────────

由此可見,要有最完美而又雙贏的結局,其實只是各取所好這麼簡單,卻不是計較自己會否較其他人「蝕底」或者「賺少左」。講真的,做唯一一個點凍檸茶的人,老實的很「蝕底」,付多了只為成全他人,所以人人都點雪糕紅豆冰是唯一能夠保障自己的方法。結果便是每人的Utility Gain只得兩蚊雞,而Total Utility Gain亦是最少。

當然我們可以強行限制選擇,不過這會對有先天檸檬敏感的阿甲不公平。所以,我才欣賞那個經常堅持飲凍檸茶的人,原因可能是他對凍檸茶的Utility Value極高,又或者是他委實很「戇居」不怕「蝕底」,但這卻有機會能影響其他兩人的決定,增加了Best outcome出現的可能性。而我更相信,凍檸茶這類人除了在茶餐廳內能帶來好影響之外,他們在各類社會問題中,將能發揮更大的正能量。

我憤怒荷馬打滾金融巿場,每個零頭都必須計到足,對讀者May的論點怎會不理解,對自己有利的事嘛,何樂而不為?但這種態度同時衍生出嚴重的問題,例如濫用福利、建立地產霸權、造成了擾民社運等,全都因一己私慾而大大增加了社會成本。我認同每人都有權保障甚至Maximize自己的Utility Gain,繼而賺到盡,但我亦不甘心我們的社會原來就是這個樣子,更不想消極接受。我再憤怒有時也很「戇居」,所以才由衷欣賞幫忙扭轉自私風氣、「戇居」地次次都飲凍檸茶的人。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