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2日星期二

施永青為樓市把脈:上半年升兩成 下半年存變數

施永青為樓市把脈:上半年升兩成 下半年存變數 文章日期:2010年1月12日

http://www.mpfinance.com/htm/Finance/main.htm

【明報專訊】昨天正式淡出日常管理工作、只保留中原集團主席名銜的施永青,對今年上半年樓市非常樂觀,更一反市場普遍預期今年樓價全年上升約一成的看法。他預期,近期細價樓開始起動,中產才開始買樓投資,配合內地資金及本地投資者入市,預計今年上半年樓價將有兩成,但下半年料樓或有變數。他亦透露,據了解,近期各大銀行紛紛將今年按揭業務指標調升,此舉亦對樓市有支持作用。

「你問我今年樓市如何,我也只是預測而已,不過,若同其他人比較,可能我最樂觀,我估計今年上半年樓價將上升約兩成,現在細價樓才起步,新界樓才剛開始起動,還有一輪升!」他又指出,雖然經濟依然未見太大好轉,但由於投資者儲存財富方式有變,將手上資金購入磚頭保值,故樓市持續向好。「聽同事講,這幾天單是係第一城都已升了好多,現時升市集中細價樓,因這類物業早前升得少。」

當資金回流實體經濟 樓市或回落

不過,他亦指出,下半年樓市或會有變數。「地產回落的時候,亦會係經濟上升的開始,到時資金亦會流入其他實體經濟內,樓市或者在這時回落。」他建議,可留意內地的出口增長情,以便作經濟回升的參考。「雖然內地工資有增長,以我們公司為例,亦已加了6至7%人工,但現時內地出口仍然萎縮,相信資金仍將流入樓市。」

被問及對內地樓市的看法,他指出,雖然現時內地開始推出打擊樓價措施,但力度遠不如2005年。「首付增加當然會打擊購買力,加上內地銀行開始收緊貸款,對內地樓市有一定影響,但我覺得力度將遠遠不及2005年,加上這類措施需要時間才見成效,2005年當時推出宏調時,至2007年才見對樓市產生較大影響,因此相信今次的措施只會短期影響內地樓市。」

內房新政 打擊不及05年

至於淡出中原後,他稱會專心作慈善工作,但未有計劃再為中原籌劃上市,亦沒意從政。「我希望中原將來不止是生意愈做愈大,亦要關注到社會內所需要持續發展經濟模式……現在社會問題是資源分配不均,盈利往往只分配畀股東,利潤只落入少數人手上。」

他又笑言﹕「中原一向動力來自基層,基層員工今年已獲派6至7個月花紅,公司一向重視stakeholder(員工)多過shareholder(股東)……我覺得這種模式好過社民連的最低工資……既然我這種模式同資本主義違背,中原又點會搞上市!」

(明報記者陳天賜報道)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