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2日星期五

金市泡沫 何時破滅?

http://hk.biz.yahoo.com/101112/364/3zkdv.html
11月 12日 星期五 11:08 更新
《華爾街日報》--根據華爾街的傳統智慧﹐黃金泡沫應該即將破滅。


人們會告訴你﹐現在黃金交易變得非常火爆。從加州的貝克斯菲爾德(Bakersfield)到麻省的波士頓(新聞 - 網站 - 圖片)(Boston)﹐美國的大爺大媽們都加入到炒作黃金的大軍中來了。他們賣出股票﹐大量買進金幣和黃金基金。此輪黃金交投的狂熱好比99年的納指、04年的樓市以及10年以來的金市。看看電視上那些廣告﹐看看那些新冒出來的販賣金幣的自動售貨機吧。大家都知道﹐當普通百姓都瘋狂入市的時候﹐聰明人就該撤離了。眼下﹐這句話對嗎﹖

相關文章
出售黃金製品的“黃金法則”
黃金期貨結算價首次突破1,400美元
金價將漲到1萬美元?
像約翰‧保爾森一樣投資
基金經理建議持有黃金要謹慎
我決定親自查驗一下這個都市傳奇中的種種事實。最後得出的結論可能令你大吃一驚。

今年以來﹐美國普通民眾在黃金這個投資品上到底投入了多少資金呢﹖

據總部設在波士頓的金融研究公司(Financial Research Corp﹐該公司專門跟蹤金融數據﹐以下簡稱FRC)透露﹐從今年年初至七月底﹐投資者通過各種ETF(交易所可交易基金)產品在金條上投入74億美元的資金。這些資金大都進入了道富集團(State Street)推出的SPDR黃金信托基金(SPDR Gold Trust﹐紐交所交易代碼﹕GLD)。

但上述資金中的很大一部分來自大型機構投資者﹐比如養老基金、對沖基金(新聞 - 網站 - 圖片)和共同基金。據道富集團透露﹐這部分資金至少佔投入SPDR黃金信托總額的45%。

因此﹐在新近的投資中﹐個人投資者投入的資金大約只佔到一半﹐即37億美元。

普遍民眾還買入了金幣和金條。據總部位於倫敦(新聞 - 網站 - 圖片)的全球知名貴金屬諮詢機構GFMS發佈的權威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美國投資者總計購入約45公噸的金條和金幣。這一數量低於去年同期的水平。

根據上半年的黃金均價﹐這部分黃金大約相當於17億美元的投資額。

所以總的算下來﹐美國民眾共計買入了價值54億美元的黃金。

但故事到這裡還沒有結束。因為與此同時﹐還有很多人在拋售黃金﹐而且是大量拋售。上週六我在一家購物中心閑逛﹐一名年輕女子向我走來﹐在我的眼皮底下突然掏出一張傳單和一個塑料袋﹐問我是否有意出售舊的黃金首飾。她供職的公司允許黃金現貨交易。

對於黃金交易這門古老的行當來說﹐這可算是一個新的轉變。在每一個大中城市﹐總有商舖在頻繁地買賣黃金。隨著金價不斷上漲﹐越來越多的人從中賺了一筆。在當前糟糕的經濟形勢下﹐有那麼多人在痛苦掙扎﹐這的確算是一個很誘人的行當了。

那麼人們到底售出了多少黃金呢﹖沒有人知道確切的數字。但據GFMS估計﹐截至目前﹐黃金的賣出量比去年同期高出約10至20個百分點。一些非常粗略的數據顯示﹐整個上半年人們售出的黃金約為70公噸﹐價值約27億美元。

因此﹐如果個人投資者買入了價值約54億美元的黃金﹐賣出了27億美元的黃金﹐那麼總的淨投資額應為27億美元。這些還只是截至今年夏初的數據﹕在七月份﹐還有人大量買入黃金基金﹐而六月底也有人大量吃進實物黃金。

這樣的金市存在泡沫嗎﹖金價瘋漲就要到頭了嗎﹖

看看下面這組數據吧。據FRC透露﹐截至7月底﹐投資者在新興市場共同基金上總計投入了220億美元﹐而在債券基金裏則投入了令人嘆為觀止的1550億美元。和這些數字相比﹐投入金市的資金不過是九牛一毛。

這只佔到今年零售投資總額的一小部分。你很難把這說成是公眾腦袋發熱。

那麼最近黃金價格的飆升是否又能說明甚麼問題呢﹖是的﹐金價的漲幅是驚人的﹐但自七月份以來﹐SPDR黃金信托的持倉量僅僅增加了幾個百分點。據GFMS透露﹐美國三季度的金幣銷量非常疲弱。

這裡我們暫且不論上述事實對金價走勢的未來影響。我想再次重申一下自己的觀點。雖然我非常懷疑黃金作為長期投資品的可靠性﹐但我不得不承認黃金正處於一個長期大牛市中﹐我也不認為金價瘋漲行將到頭﹐因為貨幣貶值總是人們熱議的話題。

我老是聽到有人向我鼓吹有關金價漲勢早該到頭的理論。但是說這話的人自己又持有多少黃金呢﹖我倒是覺得﹐如果沒人說這種話﹐人人都在炫耀自己的金幣持有量﹐金價的漲勢才是真的到了盡頭了。

這對投資者來說又意味著甚麼呢﹖

過去幾週來﹐由於美聯儲主席伯南克(Ben Bernanke)警告說聯儲局可能印製更多的美元以購買政府債券﹐金價應聲大幅上漲。而來自期權和期貨市場的最新消息顯示﹐金價可能沖高回落﹕據丹麥丹斯克銀行(Danske Bank)大宗商品分析師科克嘉(Kasper Kirkegaard)透露﹐賭金價上漲的投機性資金量正接近歷史高位水平。這通常是金價反轉的先兆。請一如既往地謹慎行事。

如果你不擔心金價泡沫﹐同時認為金價還有很大的上漲空間﹐但你又想將投資風險降到最低﹐一個明智的辦法就是買入看漲期權﹐但必須是虛值期權(out of the money)。這就像是以很高的勝算賭金價上漲﹐能讓你以較小的風險在繁榮的金市中獲取足夠的利好。逐步構建頭寸﹐而不是一蹴而就﹐這永遠是投資的王道。

撰稿﹕華爾街日報Brett Arends

没有评论: